玉环拼团购房195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链家推销高利贷 销售法院查封房-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 2016-02-24 16:54:3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18次浏览


链家昨天被市消保委约谈。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一链倾城有爱有家”、“资金免费监管”、“查封房返房款”、“5星级购房体验”……在官和实体门店,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都有着如是宣传。然而,在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召开的房产中介消费调查新闻通气会上,链家地产居间过程中,上家、下家均遭遇了“高利贷”式“垫资”。

案例一:提供贷款服务 利息远超银行

今年1月9日,市民庄先生通过链家地产富平路门店居间相中了中浩云花园内一套总价370万元的房屋,并于当天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约定于9日内至德佑地产链家总部进一步签订《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

《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签订后,庄先生于1月10日、11日两次共计支付了总计80万元的定金,该数额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总房价20%的上限。

虽然《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明确约定由中介收取定金后再转付给上家,中介会在庄先生支付定金后对上家房地产产权证进行保管,并对定金的款项进行监管,但是,庄先生支付定金时被要求直接付给上家,支付完80万元定金后才被告知上家房地产证不在中介那保管。

“上家说房产证在他妈妈那里,过几天拿过来。”庄先生方面的委托人,上海沪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董敏华律师说,上家拿出房产证后,中介才说,该套房子除了61万元的公积金抵押外,还有一笔167万元的房屋抵押。

原来,上家在通过这家链家门店居间售这套房子之前,也通过链家地产居间另行购房,因资金不足,将这套房子以167万元抵押给了链家地产。如果要想交易继续进行下去,必须解除这套房子在链家地产那里的抵押关系。在没有其他资金的情况下,又需以这套房子作抵押,以月息1.6%的代价借款167万元“解套”。

该借款利息已高于同期同档固定资金贷款利率的4倍,涉嫌高利贷。面对风险,庄先生方面多次与链家地产协商,并提出了希望链家地产协助继续交易下去的多套方案,但都未获链家地产支持,他希望上家退还80万元的要求,也被建议走法律途径。

案例二:隐瞒销售房屋用于银行抵押贷款

同样是为了购买婚房,市民黄先生经链家地产居间后则上演了程度更为严重的噩梦。

黄先生说,他于去年8月,经链家地产居间看中了虹口区一套400万元的小户型房产。当时,链家地产中介人员听他说可以首付7成280万元后称,上家条件很好,其丈夫名下有多家公司,相应房子只有按揭贷款,接下来的交易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居间协议签订后,黄先生发现这套总价400万元的房产,除了240万元的银行抵押外,还有一笔100万元的个人抵押。

当他要求链家地产通过第三方资金监管形式来保证先期支付款项专款专用偿还抵押时,被链家中介人员拒绝。出于谨慎,黄先生在支付280万元首付款的同时,又在合同上明确约定该款项必须用于偿还房屋名下的抵押,且不足部分由上家自行支付。

然而,之后的情况却急转直下,上家以种种理由没有按期偿还银行抵押,黄先生原来所付钱款中偿付上家个人抵押后的剩余部分被上家丈夫挪作他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链家为促成这笔生意,答应以月息1.6%的利率同样超过同期同档固定资产贷款利率的4倍,为上家垫资110万元代为偿还抵押,垫资的款项通过黄先生之后的住房贷款来偿还。为此,三方签署了三方协议,链家通过该房屋的抵押来主张债权。

结果,三方协议签署后,该套房子原来的抵押银行联系黄先生称,上家丈夫公司早已濒临破产,相应抵押贷款早在去年3月就逾期了,其本金加利息与罚息早就远远超过240万元了。

虽然,经过抵押银行配合,他最终于去年10月30日解除了这套房子在有关银行的抵押关系。但是,他的贷款审批通过后,这套房子又于去年11月2日、11月12日、12月10日被三家法院查封。绝望中,他才得知,房东及其丈夫在外面的总债务高达1.5亿元,如果他起诉房东,不但拿不回一分钱,也拿不到房子。

他几经努力,历时三个月才解封了三个法院对房子的查封。然而,到今年2月5日,他向链家提出继续履行合同进行房产交易过户的时候,对方又以该房产系其名下抵押物,交易过户到其拿到产证还存在20多天被查封风险为由,让他用年迈父母的房产作为抵押,来弥补链家地产的交易风险。

[市消保委约谈]

链家:服务存在问题 将会妥善处理

记者注意到,提供“垫资”服务中,虽然垫资方均非链家地产,而是单个自然人,但这些单个自然人的联系地址,都是链家地产在上海的一个办公场所。

在接受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询问时,链家有关法务人员先承认说,如此垫资式的金融产品是链家提供的服务,后来又称如此服务不在公司业务范围内。而在接下来的询问中,又在承认如此高息“垫资”产品为金融产品的同时,又辩称“垫资”的钱是员工的。

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中,经营范围为“房地产经纪”,并没有金融类的服务内容。

上海市住建委有关工作人员也介绍,上海链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从事资金监管等金融业务前没有向该委登记备案。

“你现在推出这一套,可以想象是你设计的产品,设计的产品是配套的。”会议现场,上海沪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董敏华律师认为,这样的产品“最终造成对消费者的误导。”

对于两位市民反映的情况,链家地产在后来的书面回复中承认,公司在居间庄先生购房过程中服务存在问题,会对客户支付的80万元定金先行给予全额垫付。

而对于黄先生反映的情况,链家地产在书面回复中称,相应房产已于2月19日完成交易过户手续,后续将与黄先生保持沟通,“对交房等后续工作给予持续认真的服务”。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